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從日本農業品牌經營看台灣品牌發展機會

看到一篇由楊鎮宇先生手撰寫有關農產品牌經營,文中報導日本如何以設計帶動地域經濟。我覺得很有意思並簡單的歸納出二個關鍵機會和大家分享:

(1) 以設計創造在地名產的附加價值

日本Loftwork設計公司以Roooots計畫找回日本鄉鎮在地名產的被忽略的傳統價值。運用設計為產品注入新意,團隊協助產品行銷,包括成立網站、舉辦活動等,為在地農特產創造附加價值。也成功媒合設計師重新包裝,目前已有四十四位設計師推出八十件產品,具體提升銷售量。

(2) 掌握關鍵元素打造品牌不失焦

根據日本EAT TOKYO集團強調品牌打造,其實就藏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,找出兩項以內的重點即可,不需要額外添加元素。EAT TOKYO以「飲食」為服務主軸的公司,做為食物的行銷代理商,提供想要做品牌的食品廠商,協助品牌經營和行銷活動企劃。成功的案例是為一家京都食品加工廠重新定位,以自然解凍技術維持鮮度,在市場上形成差異。一口壽司的品牌元素聚焦在(1)解凍技術,(2)京都的歷史和飲食文化傳承。

關於Roooots計畫可以連結以下網址:

資料來源:
農產品牌經營 日本如何以設計帶動地域經濟文/ 上下游記者楊鎮宇 2014/12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