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

堅實的聚焦力量 - 找到您的品牌精髓

品牌精髓是企業體的神聖價值信念,在同一條軌道上精準、平穩的帶領所有商業上的策略、態度、行為、與溝通傳達。極簡的關鍵訊息裡不但是代表企業體內部風格的文化指標,對外更是有效傳達競爭優勢,進而幫助消費者做出快速明確的選擇。

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,千頭萬緒的思路、想法、和鬼點子攤在自己面前的時候不知如何去蕪存菁,替自己的品牌精髓量身打造一個精準、具共鳴性的 ”發酵原創”。其實,品牌形象建立雖然要思考的層面極廣、探討要極為深入、且它沒有一定的公式與脈絡可供依循,但大原則上只要探索的過程像漏斗般,經由過濾的進程把焦距逐漸縮小,洐生出屬於自己真正的品牌精髓,最後激盪發想出獨一無二的 ”發酵原創”,這種經驗與過程是有趣、且具成就感的。

簡短而有效的語言傳達令人著迷,但要達到精準的層次是很不容易的。基本功除了密集的意見交換與耐心溝通,還要有說更少的勇氣。有經驗的品牌工作者可以在對的時間點問對的問題,能協助團隊組織在發想過程中達成共識與最大公約數。如何在品牌策略和品牌差異性上思考異軍突起的品牌創意,所有元素都缺一不可。”發酵原創” 也像是一個超級領航員,統籌帶領創意的工作,例如:命名、構思、視覺設計,並可以有效評估階段性專案計畫的成功與否。
提供以下思考層面來做為您對構思一個有共鳴、具有特性的 ”發酵原創” 重要元素:
• 夠短、簡潔
• 在相同競爭者中找出不同點
• 獨一無二
• 精準捉住品牌精髓和定位
• 說與記都很容易
• 沒有其它負面意涵
• 可被註冊而受到商標法、智慧財產權的保護
• 激起情感上的共鳴
• 不容易被取代


品牌不是你說什麼就是什麼,而是消費者說出 ”你是什麼” 才是成功的品牌。要攻佔消費者的心與生活消費習性、進而剌激購買慾望不是件容易的挑戰與課題,因為其中還有一個恆變的因子 - ”時間” 。所以反思、檢討的循環是永不間斷的!

Bob Chi-Creative Director&Founder